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4年2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 2024年2月

大灣區「先行者」 優質特色教育 取兩地之長


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是全國首間港人子弟學校,由暨南大學指導創辦,參照外籍人員子女學校的管理模式,以「暨大本色、灣區底色、港澳特色」為定位,提供集香港課程、國際文憑課程(IB)與內地特色於一體的校本課程,涵蓋學前教育、小學及中學教育。隨着大灣區的迅速發展,廣州暨大港澳子弟學校亦充分發揮在地化優勢,結合兩地的特色,將彼此的優點放大,並針對性地進行優化,提供學生高質量的特色教育,讓老師、家長、學生皆有所得益,達至教學相長。

良好寄宿環境 培養自我管理能力

環境好、地方大是大灣區學校的在地化優勢之一。一所空間寬廣的學校,能夠為學生提供充足且優質的寄宿環境。譚日旭總校長指出:「香港與內地各具優勢,如何脫穎而出,便要善用資源與優勢,建立自己的教育特色。」學校佔地 60 畝,宿舍內除了環保家具、獨立洗手間及浴室、安保管理系統、洗衣房等基本設備外,更配備開放陽台,確保自然採光與通風。學校更安排生活老師、宿管老師及校醫,以便為學生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支援。

宿舍除了是一個居所外,之於學生而言,它更是一個建立「自我管理系統」的場地。李綺玲副校長表示:「學校相信同學在每一個年齡階段都有不同的需要,小學是建立生活習慣、規則、價值觀與培養正確學習態度的階段。」寄宿生活能夠培養同學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並提升自理能力,讓他們從生活中實踐,學會自我管理,終身受用。不僅如此,學生在校寄宿,更有助培養同理心、團隊協作等共通能力。「有同學起初會不習慣寄宿生活,但長期住校後,便能夠從室友之間的互相照顧、合作之中逐步成長。」

中小幼「一條龍」教育 預早規劃全人發展

在課程設計方面,學校提供中、小、幼「一條龍」的教育,為學生的成長提供長遠而適切的規劃。譚總校長指,香港這種中、小、幼一條龍的學校並不常見。在此機制下,學校提供了一個「15 年培育系統」,其一,學校可以幫助同學在幼稚園時期,便連貫性地規劃未來 15 年的全人發展,從課堂、活動中引導學生建立正向價值觀、明白待人接物之道,讓他們能夠在適切規劃下穩步成長;其二,在課程方面可以預早配合,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將不同階段的課程環環相扣,逐步銜接,避免升學以及入讀新校所造成的適應問題。另外,在此制度下,由於老師在學生年幼時已陪伴學生成長,自然更了解學生的需要、強項與興趣,能夠為他們的生涯規劃提供協助。

發揮團隊專業優勢 結合兩地教育經驗

學校課程要融合香港與內地的教育特色,離不開一個經驗豐富的教學團隊。譚總校長、李副校長、暨大港澳子弟學校總督學賴永春等管理層,皆是香港的資深教育工作者。例如譚總校長就曾任永隆中學的創校校長,及後更出任培正中學校長、林大輝中學校長,具備豐富的行政和管理經驗;李副校長亦擁有 23 年的教學經驗,曾在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教授幼稚園、中、小學的課程,因此相當了解不同教育體制的特點、優勢。在深厚經驗的支持下,團隊所涉獵的教育範疇廣而深,能夠發揮學校的獨特性,將香港的優勢帶入學校,使兩地的課程能夠互相結合,引入多元化教育觀點和教學策略,協助學生有更全面的發展。

擁抱兩文三語 裝備未來競爭力

在語言教育方面,譚總校長視推廣兩文三語為教育使命,學校參考香港的語言教學模式,幫助學生「擁抱兩文三語」。譚總校長指出,實踐兩文三語的教學策略,對於在廣州的院校而言絕非易事。首先,學校不僅是聘請香港的教師;其次,廣州教學語言以普通話為主,缺乏粵語的學習及應用環境,導致新一代廣州學生通曉粵語者較少。

學校計劃在小學及初中的課程中加入「粵語課」,為學生提供充分說粵語的機會,讓他們擺脫對粵語的陌生感。譚總校長更在典禮中以粵語、英語及普通話演說,示範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靈活應用三種語言。學校不僅致力為同學裝備更多語言技能,提升個人競爭力,更是體現了粵語文化底蘊及精神傳承,為延續中國文化出力。

教育方針相輔相成 產生協同效應

兩地的教育方針雖有所不同,然而融合雙方的獨特優勢,方能達至「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香港的學校重視學生身心靈健康發展,「輔導、訓導、照顧學生所需」是老師關注的重點,訓輔合一的方針推行已久,相關的培訓如輔導證書、訓導證書等,更是訓導、輔導老師的「必修課」,學校吸收香港的相關教育經驗,培養學生責任感及自我管理能力。譚總校長指出,因為有香港老師、校長在校,他們在照顧學生方面經驗豐富,可以就這方面作出更多培訓,使教育以學生為本,務求為他們提供專業的照顧及支援,着重他們的身心發展。在相關方面,學校無疑取得了高度成效,根據校方展開的特別調查,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很高,特別讚揚老師充滿教育熱誠。

此外,學校參考香港於家長教育方面的經驗,設立家長教師會,推行家長教育,共同為小朋友的成長而努力。譚總校長表示:「家長教育是一項重要的工作,在孩子的成長和發展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通過家長教育的推行,學校和家長可以攜手合作,為孩子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使他們在學業和生活中都能取得成功。」

另一方面,學校亦保留內地教育特色,例如「晚自習」制度。「晚自習」制度之下,老師有更多機會與學生接觸與交流,從溝通之中與學生建立更深入的了解,明白他們的需要,構建緊密的師生關係,成為學生在成長路上的同行者。同時,在香港校長、老師的積極帶領下,全體老師能夠更有效地照顧學生。當同學遇到困難、煩惱時,可以為他們提供專業意見。不僅如此,「晚自習」更能夠為同學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氛圍,從而促進同儕共學和朋輩互愛、互助。李副校長補充:「學生學到的所有技能、規則,都需要教育並實踐。『晚自習』制度安排同學在課後三小時內完成家課及溫習,培養學生良好的時間管理習慣。」

 

教育傳媒

譚日旭總校長 譚日旭總校長
學校提供學生高質量的特色教育 學校提供學生高質量的特色教育
環境好、地方大是大灣區學校的在地化優勢之一 環境好、地方大是大灣區學校的在地化優勢之一
學校提供中、小、幼「一條 龍」的教育 學校提供中、小、幼「一條 龍」的教育
連貫性地規劃未來 15 年的全人發展 連貫性地規劃未來 15 年的全人發展
老師將不同階段的課程環環相扣 老師將不同階段的課程環環相扣
學校課程要融合香港與內地的教育特色 學校課程要融合香港與內地的教育特色
李綺玲副校長 李綺玲副校長
譚總校長視推廣兩文三語為教育使命 譚總校長視推廣兩文三語為教育使命
使他們在學業和生活中都能取得成功 使他們在學業和生活中都能取得成功
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很高 家長對學校的滿意度很高
全體老師能夠更有效地照顧學生 全體老師能夠更有效地照顧學生
學校務求為他們提供專業的照顧及支援 學校務求為他們提供專業的照顧及支援
學校亦保留內地教育特色,例如「晚 自習」制度 學校亦保留內地教育特色,例如「晚 自習」制度
校舍外觀 校舍外觀
返回上一頁